close

15492351_751945604961141_201967013982861326_n  

圖為大推一個人前行也可以很自在的寶格麗下午茶 
(但這其實是和朋友一同前行時拍的)

 

 

約莫10年前的某天,下了課一個人跑到玫瑰夫人點了那種很會的下午茶套餐。平日下午不是貴婦聚餐就是商業人士,大家忙著聊天,帶著剛新買的推理小說一口一口的配著讀,沒什麼人對我指手畫腳,自覺享受了一段非常舒爽的下午茶時光。

但就在結帳後轉身離去前服務生的一句話,讓我瞬間石化。
   
「以後可以和朋友一起來喔!」

獨樂ㄩㄝˋ樂ㄌㄜˋ不如眾樂ㄩㄝˋ樂ㄌㄜˋ(順便裝腔作勢指正一下發音)
   
我懂,但不全然贊同。
對我而言,若想全然放鬆,就得是一個人,大口大口地吸著自由的空氣那才叫暢快。
   
這種在台灣遭人側眼的孤僻性格,到了日本生活後,反倒如魚得水般輕鬆自在,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唱卡拉ok、一個人吃居酒屋、一個人坐雲霄飛車……即便店員覺得我很突兀也不曾冒失地對我說什麼或給過我一個詫異的神情。


有一次跟著台灣公司到日本一連出差五天,過程跟蹲監沒什麼兩樣,連僅存的自由時間也被拗帶隊觀光,所有清醒的時候幾乎都是跟組員們在一起,簡直要把我給逼瘋。

團隊裡的人其實都很隨和,但本人就是有與他人日以繼夜如膠似漆相處上的障礙。從學生時代就如此了,一下了課就想逃,排滿其他各種活動作為擋箭牌,即便是所屬的小團體也沒辦法長時間膩在一起。
   
出差到了最後一天,對於夜晚的放風我不敢存有任何奢望,只剩空殼一尊的我認命的聽著大家眉飛色舞地討論行程。自由時間還要如此不自由的集體活動,我真沒想到台灣人的社會協調性好到這種境界。

正當我無奈地在內心翻上第100個白眼時,不料,夥伴中有人說話了
:啊,我老婆要的水波爐還沒買,回去無法交代啊!
忽然間,我靈光乍現,原本灰飛煙滅的靈魂紛紛歸位,扭轉宿命的摸悶總算到來。
:我可以帶你去,我故作鎮定的提議到,但腦子飛快地打著鬼主意。
:真的嗎?這樣你無法跟大家一起去看夜景吃太餐耶!夥伴誠惶恐地看著我說到。
拜託,去他的大餐夜景,姐的獨處欲望都要滿出來了,這簡直可說是天降甘霖,除我大旱的難得好機會啊。
:沒問題啦,吃東西小事情,新宿出口多我怕你迷路,帶你去比較保險。
:謝謝,太謝謝妳了!夥伴誠摯的擁抱了我一下,我絲毫無感罪惡。

我才要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獨處勒。


於是當晚我就把他帶到了新宿東口,跟他比劃著這裡是電器行,這裡是藥妝店,放鳥前不忘交代著夥伴慢逛不要有壓力,我去咖啡店坐著等。
咖啡店當然是假的,我一個人跑到了ASAHI BAR獨飲去了。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位子幾乎全滿,我一個人被安排在一張大桌上,一旁坐的幾乎都是成群結隊的客人。我下意識的翻了翻包包卻發現沒小說、手機也因為沒wifi而沒得滑,只好來個徹底大放空,倒也不覺得有什麼不自在。

其實,多數的日本居酒屋對隻身前往的女生而言一點都不危險,除非是蓄意自醉,製造他人撿屍風險。通常一個人時,會被安排在吧台邊,這些人就會看著文庫本、滑手機、或是拿出記事本規畫著行程,安安靜靜做著自己的事,誰也不會多看誰一眼。

一個人的空氣沒有任何強迫的味道,總是格外的新鮮。回到台灣才發現當時能夠在喧囂中品味孤獨真是件萬分奢侈的事。
說著說著,又不禁懷念起那些東京獨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一個人
    全站熱搜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