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命  

兩位男演員的精湛演技不說,片中角色豐富的人性直搗我心。

男主角尋歡作樂、濫交、吸毒,以世俗眼光來看可謂十足荒淫無度的生活方式。

集結許多負向元素於一身的男主角,染上了HIV後幾乎沒有消沉逃避,
其雜草般堅韌的生命力為本片帶來的一大亮點。

劇情發展一反多數電影和小說可預料的走向,沒有任何一公升眼淚似地灑狗血珍愛生命口號,

有的只是貨真價實的人性。

男主角的作為亦正亦邪,他墮落、恐同、非法賺錢,卻也因自身的疾病和周遭有了聯結,
而有了一些轉變,擦出人性的光明面,衝撞了當時的醫藥體系。

邪生正、正生邪,這部片把生存法則中人性會有的常態鋪陳的恰如其分。
看戲和小說,向來執著於人物角色的性格是否夠鮮明矛盾的我來說可說是相當對味。

 

忽然想起幾年前的「姊妹」這部片。

即使此片大獲好評,對我來說口味似乎稍嫌輕淡。

可憐被奴役的善良黑人、優越可惡的白人,以及善良純樸的白人女主角。

單一性格、二元對照,對我來說看完後完全沒有三日不絕餘味無窮的後勁。

劇情如果可以多點琢磨於可惡之人之所以會如此可惡、善良之人也有瑕疵等人性層面,
我想整體會顯得更有深度些,而不僅止於種族議題而已。

相對地,在藥命俱樂部這部片中,劇情的延展巧妙地利用人性帶到了愛滋病、同性戀等議題,
讓觀影者可以輕鬆的方式對其投以寬容的理解。

人性的描繪是劇情畫龍點睛所在

而人性精彩之處不在非黑及白,而是黑白交融時如何展現出豐富又鮮明的灰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藥命俱樂部 姊妹
    全站熱搜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