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開始互通Mail

 

是我先挑起的,在感謝信的尾端順勢閒話家常。

 

第一封是簡短的問句,下一封是回饋;先是分享類似經驗,後是深層的內心感受。有點像是大學所教的會談技巧,從低層次同理心到高層次同理心,一來一往。

 

星期五老師生於197X年,天秤座、鹿兒島人。東大英文系畢業後在語言學校擔任日語教師,二年後至普林斯頓大學攻讀比較文學所。

 

有一次我只是無心隨口問道他的論文研究主題,他卻寄了400多頁的英文論文全文與我分享。打腫臉充胖子的我無奈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在翻譯機的伴隨下勉為其難地將摘要部分讀完。

 

 

週五,我仍舊到C大旁聽論文寫作課,不同的是,前一晚我會花上一些時間著墨隔天上學的衣著。

校園內我們沒有私下互動機會,講台旁還是圍繞著花痴和閒嗑牙的學生們。下課後我會刻意經過講台前方三排左右的位置,那是影像必然會收進視網膜的最佳距離。微笑、揮手、點頭示意,流暢的像是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我滿足於這種感覺,想戀愛時反覆讀著他捎來的訊號,在自我的空間無盡擴大想像。

 

在我們交換了手機ME-RU的一個禮拜後,終於他約了我出去。

 

(註:ME-RU日本和台灣不一樣,傳簡訊是email地址,非手機號碼)

 

 

我們約在當時很紅的Paul。我掐準時間在約定的5分鐘前抵達。我以為會在店門口看到他的身影,但我想錯了。

手機反覆地掀開又蓋上,發生喀喀喀的聲音。大概就在我打算掀開第7749次的時候,眼角瞥見遠處有一團身影朝向我跑來。

 

 

19:10,星期五老師遲到了十分鐘。

 

我們沒有討論,各自點了自己想要的餐。服務生點餐時問了我們要不要喝酒,星期五老師以眼神詢問著我,我搖了搖頭說不但請他隨意。他說那我也不用。

 

 

you look so beautiful tonight

 服務生前腳一離開,他就定定地看著我這麼說道。

 突如其來的英文讓我差點失態的大笑出來。

  I was almost fainted when the beautiful lady said hello to me with a slight smile. It was you…….

 星期五老師沒有日文口音的問題,但是他的英文叫我發窘又發噱。

 我學日本人在鼻子前搧了搧手,用日文害羞地說沒這回事。

 

 :為什麼要說英文

 :因為我想第一次約會,應該用你熟悉的語言比較公平

 :但我英文其實比日文還差

 :不會不會,你們台灣人英文都很好,像是YOKO的英文也是……YOKO能力也很強………我覺得妳們都……

 當然如果你用日文比較自在的話……

 

>YOKO!? Seriously? 約我出來說別的女生很棒?我費力地忍了下來,深呼一口氣展現端莊氣質的一面。

 

 

吃飯的過程,大多是我一個人說個不停,免費的日文練習機會和一頓晚餐,其實說來很划算。

不過為了喘息,有時候我會反問他的事。他的敘事方式有如論文架構般嚴謹,20分鐘過去還不到第二章,我想或許他比較適合當筆友。

 

我很確定星期五老師幾乎是喜歡上我了,我說的每一件事他都聽得如癡如醉。以前我不懂陶醉是什麼模樣,現在回想起當時他眼神中KIRAKIRA的光芒,我猜應該就是了。

 

他的微笑不斷地鼓勵著我,但眼神卻真誠的叫我不忍看。我扮演著唱作俱佳的說書人侃侃而談。為了減少兩人四目交接的機會,我不時望向他處假意地回憶著往事。

他說我真是位活潑大方的女孩。

 

從來沒有人用”外向”類的形容詞來誇獎我,他是唯一。

 

 

 

兩個小時又十分鐘後,我跟星期五老師說,回家前我還想繞去超市買東西,所以差不多得走了。其實早在一小時又三十分鐘前,我就在想理由脫身了。

他順口問了我是否會料理,旋即對我的回答感到吃驚又讚賞。我一面應和著一面緩緩站起,逼得他不得不配合我。

 

我很想下戲,片不容緩,內心狂躁萬分,只想抓起一旁的皮包不顧一切地飛奔回家。

 

過了四谷站的改札口,鼓譟的心終於趨向平緩,我逼迫自己轉過去跟他揮揮手,露出能力所及的燦爛笑容。看著他的羞赧的神情,我感到於心不忍,那一刻真心希望自己能夠為他做些什麼。

 

 

 

*你以為那是愛情,其實就是你的虛榮心迷戀上一個概念。

 

我隨著車輪與鐵軌的碰撞節奏前進著,透過車門的玻璃彷彿可以看到他垂頭喪氣的身影。

 

過了今晚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是渴望愛情的寂寞人。

 

 

.謝謝你給我這麼美好的夜晚,已經開始想念你的微笑。oyasumi

ohayo-今天吃了三顆你送我的鳳梨酥,酸酸甜甜美味極了。希望近期可以到訪台灣,到時候就交給你當嚮導囉。今天也加油!

.你知道Lionel Richie嗎,最近沒來由地想聽他的歌,一直反覆播放著,很符合戀愛中的心境,尤其是那一首…….

.我剛剛去跑步,忽然想到下次我們可以約一起去跑皇居,那邊有地方可以梳洗很方便。跑完後我再帶你去吃大餐….

.我把電視線又接上了,看了你推薦的越獄。上一次在家看電視我都忘了是什麼時候了…….

 

.最近比較忙嗎?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不要客氣…

 

.有一陣子沒聯絡了,其實說來才一個禮拜,大概是太習慣有你的簡訊陪伴。跟我說說妳過得好不好…

  

我摒著呼吸點開他的回覆。

 

.妳的信還沒打開,我就有股不好的預感。我可能太喜歡妳喜歡到自我蒙蔽雙眼沒能讀懂暗示。

妳說妳也曾經很開心,其實也就夠了,真的。

回憶中能有你的畫面就很滿足了。祝福妳

 

一字一句都像每一根手指一節一節的扣住我緊縮的喉嚨。窗外JR電車經過發出的撕裂聲迴盪著,牆壁好像隨時要傾塌,壓迫著我喘不過氣。一時之間我慌亂的不知如何是好。

 

我勉強走向玄關,抓起了鑰匙走了出去。

外頭一如昨日,人行道遍佈墜落的銀杏。

銀杏的腐敗味衝鼻刺進心脾,無法鎖住的酸液,滾滾湧上胸口。

我衝向一旁低下了頭為散落的緣分吐得一蹋糊塗。

 

.

.

it stopped raining outside.

As autumn deenpens, things will be clear to me.

I need a little time.

 

 

這是最後一封來自於星期五老師的信



*出自於電影「推拿」

 

***************************************************************************

  恰似你的溫柔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生活 小說
    全站熱搜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