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3839EE3838AE383BCE3839DE382B9E382BFE383BC2012_06  

在穿越劇最火紅的那幾年,好多妹子苦苦糾結的是:穿過去要跟哪個阿哥好上?我則非常憂愁,萬一懷上(孩子)是不是不能穿越回來用我的抽水馬桶了。
中國女作家蘇美在「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一書這麼寫到。


不要說什麼挑糞或拿葉片刮除,光是廁所滿溢的尿騷味和濕滑的地面就夠叫人苦惱了。


回台灣生活兩大不便事:內急、雨天=廁所、雨傘

台灣便所的問題絕對不是出在免不免治這件事上。
說真的在日本生活時,我從沒膽使用外頭的那根免治噴嘴,我才不相信它的除菌度具備資格對著本人噴水又吹氣的。
到底我還是在台灣生長了十餘年,騙不了人。頭一回坐上熱坐墊,就秒懂台灣阿桑狂拍公車椅墊的用意。沒錯,屁股底下的溫度有種不清潔感,像是前人留下的屁溫。
所以,真的無關免治。

日本廁所讓人最戀棧的是一流的清潔度,沒有尿騷味和屁味只是基本款,馬桶坐墊潔白無比、垃圾桶中沒有攤天的穢物,地面連個鞋印都很少見,簡直光亮到可以在裡頭轉圈Breaking了。
相較下於台灣的使用習慣,真是髒到嘖嘖稱奇,簡直比創意才華來著。有大便在垃圾桶的、地面上的;衛生棉黏在牆上的、塞住馬桶的,至於馬桶坐墊上經常綴著黃、紅液體,還有那永遠塞很滿的垃圾桶就甭說了。
面對永恆濕滑的廁所地面,後來也只能心裡一橫告訴自己,踩就踩罷,反正液體總比固體來得強。


可能是某段幼童期留下的陰影,「濕」常讓我聯想到「胎溝」兩字,雨傘也是這麼一回事。
我特惱北台灣的陰雨,雨天公車遇上不捲傘的乘客叫人冒火。這件事我真沒什麼氣度可言,EQ零蛋,不管是因雨傘微擦、貼擦還是直甩到身上的水珠、都可以讓我一秒鐘崩潰,一路上OS很久。

少了摺傘這根筋的人,被我歸類在微雷的區塊。一個不小心沾濕了我的衣袖、褲管,卻只能自認倒楣:「喔(Gan)!沒關係沒關係(什麼鬼),下次小心就好(要不要我教你如何收傘?)」,身為被害者必須好聲好氣提醒對方的冒失,否則就是個人不適應台灣人不捲傘文化的問題。

把傘拎得像拉薩咪般遠離自身,老是搞到別人身上,自己卻不願沾上一絲雨痕,則常見於OL,我把她們列為普雷。OL中不少情緒激昂份子,經期同事小孩老公婆婆的,萬萬說不得,偶爾用眼神譴責即可,重點在於保護自己,可以離她多遠就多遠。

至於將傘做為推擠武器的大雷王們,通常遍及各年齡群,共同點就只有一個:急屁。面對這種人就不用客氣了,什麼請、不好意思都可以省略,「欸,你雨傘弄到我了」,曉以大義就在這一句簡單明瞭的話語中。

最後,壓軸的雷中之神,不要懷疑就是阿北阿桑們。他們多半習慣上車「後」才關傘,在司機旁奮力地甩兩下後再逼卡投錢,搖搖晃晃走到位子坐下後還要繼續甩,大甩、中甩、小甩、迴旋甩,甩到搭叩叩才心滿意足把傘摺起來。
能說什麼,傘都疊整齊了。這是老人的生活智慧不要質疑。


回頭看來,我根本不知道東京地鐵的這個收傘宣導是在幹嘛來著,生活在東京七年間,乘坐JR和地鐵不曉得幾萬次了,卻幾乎沒有被雨傘惹惱過的經驗。
日本人根本是一秒鐘魔法師,常常回過神發現周遭還沒捲好傘的就只有我一人!
不必宣導吧!
何需宣導?
加上繁簡中向外國人宣導就好。

mig  

 

想起父親剛回台灣後,寄給我的第一封家書:
「公車上好好把傘收納整齊的很少,在我座位旁有人拿著傘弄濕我的褲管,那是一把沒收好的摺疊傘,傘股依舊拉長,傘花半開。公車上有汗臭味,活像東京流浪漢的味道。走路腳步要學放慢,路上趕著投胎的人太少;上班總是提早到,因為抓不準公車時間怕遲到。」
當時還身處於日本的我,幽默感十足的笑了。現在自己回了台灣碰到,卻只有無奈。

於是偶爾作個白日夢,每逢雨天便想著,乾脆往後就自備若干傘袋到公車上和大眾結緣算了。只要遇到周遭不收傘或不戴套的人就免費發放,還協助指導上套。

嗯,不過好像挺怪咖。


應該會爆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廁所 雨天
    全站熱搜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