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徵方式:簡單!打開郵局的應徵頁面,填完表格後會收到面試通知。

面試方式:容易!僅詢問可以到班的天數與時段,1分鐘內搞定。高中生的話,需有家長或學校老師同意

工作內容:類生產線上的女工,適合和我一樣孤僻不想交談只想放空的人。

薪資待遇:基本工資!N年前約莫900以上,大夜班有25%的加給,曾有經驗者每小時多20円。

 

-----------------------------------------------------------

 

年末年始期間,郵局招募的短期工,應該可算是本人在日本比較特別的打工經驗。

工作內容就是把年賀狀(賀年明信片)按地址一一分類,讓郵差屆時可以順利地送交出去。

第一年應徵單純覺得新奇,沒想到我還蠻喜歡無聊的工作,所以第二年又去,還順便拉了賢之助一起。

兩年我都是到同一家立川分局,一起工作的夥伴有70%是高中生(會看到他們穿著制服來應徵或上班),15%感覺像是家庭主婦,剩下的5%就是我和賢之助這種看不出來頭的人。

 

在正式上工前,會有一次大約1小時左右的新人訓練,內容就是看看影片教學,聽聽郵差Boss說說話,提升工作參與的榮譽感,附帶一些隱私權等叮囑事項。

1小時千萬要去,因為會讓你覺得此生有幸參與到日本年賀狀的送交過程,好比聖誕老公公一樣散播歡樂散播愛般深感榮耀。

不要鬧了吼,最好是有那麼鄉土劇。

當然是坐在那邊放空1小時就可以拿到應有的時薪。這麼爽的事不去可惜啊!!

 

新人訓練後隔幾天(約莫每年的現在)就會開始正式上工,雖說是年末年始的打工,但最需要人力的時期大約坐落在122829以前,郵差的目標是在11日把年賀狀送達。

 

別想1月初多排班會比較輕鬆,那時很多都是公司、廣告類型的年賀狀,還有一堆地址亂寫退回的參雜於其中,分類起來真的很無趣,而且百貨公司都要開始打折,窩在那邊打工心情上就陰鬱了。

相較下,12月底的年賀狀比較多私人上的往來,可以看到孩子拙稚的字跡、幽默的漢字名、自我感覺良好的全家福照,最重要的是年賀狀超多,時間一下就熬過。

郵務的工作環境超像機房工廠那一類,站著工作,室內熱得頭昏腦脹,50分鐘鈴響一次休息10分鐘,聽起來很輕鬆還有免費暖氣吹到汗流浹背,但每次都覺得休息時間極短,眼睛超乾澀。

休息時偶爾會聽到幾個熟識的高中生小聲地聊著天,但大多彼此是不認識的,也沒興趣多交談,一群人便圍著幾張大桌坐著滑手機放空或喝飲料吃零食等待開工的鈴響聲。

 

不少同為留學生的朋友不解我為什麼要做這麼無聊的工作,但我這人還蠻奇怪,雖然很愛ㄎㄅ在日本打工遇到的瘋人瘋事,但比起教中文當助教翻譯這類靠知識生產的活兒,付出一些輕微的勞力賺錢能夠讓我自我感覺良好。

現在回想起來也只有後悔當初沒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嘗試其他五花八門的打工。畢竟這些都是微公主病的我在台灣根本不會想到要去應徵的工作啊!

 

郵局打工圖 (1)  

按路段門牌號碼將年賀狀分類

圖片來源:http://www.baitoru.com/pdt/46630/161017/index01.html

arrow
arrow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