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ujq(台灣婆婆形象)


日本
TBS電視台的"世界の日本人妻"這個節目,我一直覺得很有趣。

節目每一集都會到不同的國家去尋找嫁至當地的"日本婆",以參與觀察的方式跟隨著這家人的日常作息。

在觀察的過程中,難免會看到一些所謂文化衝擊的情景,
而這時畫面就會轉向當地的路人,
對其提出

「所以你們法國人都是?


「在台灣這樣是正常的? ....等問題。

經由剪輯後,得到的答案想當然爾都是支持上述的問句。

在看其他的國家時,對於這樣一問一答的操作方式沒有太大的反感。
反而覺得可以藉此破除一些大眾的迷思,不要光只是呈現出光鮮亮麗的一面,加上一些不為人知的辛苦面反而更有現實感。

那些像是
嫁到令人稱羨的浪漫法國,然而對食物異常挑嘴的法國婆婆卻總是令日本媳婦備感壓力。

居住在可以坐擁愜意海景夏威夷的日本婆,老公卻是個為了追浪,可以隨時丟下工作跑去衝浪的幼稚人夫。

就像一部黑色幽默紀錄片一般,令人發噱

 

然而10/29晚上,輪到我們台灣上陣時,我失望了。

節目開演的15分鐘前播出了一小段預告,我和室友開心的大叫:台灣耶!兩人像是期待電影開演一般立刻興奮的泡茶選零食坐在沙發上等待著。

除了親日、賑災捐錢、鼎泰豐普遍廣為人知外,一直以來台灣在日本人心中的形象還是不夠鮮明。
即便身為美食天國的台灣,不知道為什麼還是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隨便報出一項美食身,大家就會驚呼道那個啊!我知道耶!

所以我們都很期待這個節目可以替祖國打開一點知名度。

看節目的過程中,我們不時地大叫了
但是"抗議"的大叫

節目中登場的這位日本妻的婆婆是那種典型的惡婆婆

不知道為什麼,明知有攝影機在錄,婆婆還是要表現的很兇狠。
一早日本媳婦在弄自己的早餐,她就拉開嗓子一下要她去澆花、一下嫌棄她沒把細縫中的灰塵擦乾淨。

日本媳婦仍是笑笑的沒說什麼。
這時工作人員就訪問了他「妳這樣都不生氣嗎,還笑啊」

媳婦回答道「不笑的話,婆婆會不開心」

挖賽,這是哪一齣!
雖然婆婆很超過,但是我還是很糾結著有攝影機在拍,婆婆怎麼還這麼過份,真的不是為了效果嗎?(好吧,我承認有點偏心)
於是接下來畫面帶到了街頭的路人

Q「台灣的婆婆都這樣嗎」

A「對呀,我朋友的婆婆都會去翻他們主臥房的東西」

Q「台灣是都一定要和婆婆住一起嗎」

A「對啊!大部分都是這樣,我周遭的朋友也都是」(抗議抗議!我好多最近結婚的朋友都沒有啊!這位年輕人是哪一國人啊)

從來婆媳之間的事,我都是不理性一面倒的覺得一定是婆婆不好,然而這節目真的很厲害,居然讓我為台灣婆婆們抱不平了。

 

 

 

台灣男

 

後來他們又把焦點轉到了台灣丈夫的身上

結論是台灣男人是 自戀、愛漂亮、自戀

因為這位人夫他說早上出門錢要花很多時間保養,一個禮拜敷好幾次臉(太生氣,忘了確切的敷臉的次數了)

 

然後工作人員便開始探討台灣男人是否愛漂亮

 

訪問街頭的男路人,結果仍舊不出所料的給了支持的答案

台灣男3

 

 

 

然後工作人員開始懷疑這麼愛漂亮的台灣的男生該不會有整型吧

 

於是就這麼巧,他們連問了幾個男路人還都有整過

 

並且合作又大方地秀出手機裡自己整形前後差別的照片

 

OK,這下台灣的印象又多了一條「台灣男人都愛整型」

 

更叫人噴飯的又來了,此時工作人員居然很細心的從中發現到"咦~怎麼大家拿出手機時,桌面都是自己的照片!!!?"

 

讓我們在看看下一個人的手機

 

還是本人的照片耶

 

再下一個呢

 

挖賽!也是耶

 

就這樣看了三四個樣本後

 

他們再度判定「台灣男人都很自戀愛自拍

台灣男1

(搜哩!我不會畫手指啊)

 

看完節目後,我和室友倆人已經笑不出來了。

我徹底為自己之前的膚淺看節目的心態感到慚愧。

我再也不敢幸災樂禍標籤其他國家了。

還有台灣男生.......唉唉唉唉唉唉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人 台灣人 生活
    全站熱搜

    九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